Live USB vs. EeePC

話說小Eee入手以後…對它原生的OS(閹得不乾不淨的Xandros)就用不順手…
當然如果考量這台電腦鎖定的族群(資訊弱勢)…或許情有可原…
但對於流著hacker血液的Linuxer來說…總是嫌綁手綁腳…
(所以有lazyeeepcEeeXbuntu這些專案出現)
當然本大爺還沒有優秀到可以像這些長輩一樣搞出大東西來…我只會玩小的…(呸…不長進!)
猶記得某篇前幾年在網路上氾濫的文章標題:生命是漫長而持續的累積!這句話在我身上得到某種程度的驗證…
前陣子玩Live USB的時候純粹只是抱著實驗的心態…想不到買了小Eee(去年資訊展最後一天去檢便宜…省了NTD 200)
練了那麼久的功夫竟也有派上用場的時候(說穿了我最終的目的就是想要3D桌面轉轉轉而已╮(╯_╰)╭)
武俠小說中有一種爛咖一輩子只練會一招…卻剛好可以剋制某武林巨擘的畢生絕學…所謂一物剋一物也*茶*
最近測了很多種Live distribution…把我玩過的歷程和心得簡單整理一下…況且寫下來也可以避免自己忘記:吐舌頭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第一階段(在EeePC上直接裝Compiz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先裝上lazyeeepc…新增synaptic以及Debian的source list…還參考了香港的某Debian wiki直接安裝compiz相關檔案…
然後切換到進階模式…結果轉不了…而且整個系統會變怪怪的…*殘念*
心痛之餘只好重新開機進BIOS…把系統直接還原掉…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不死心的第二階段(LiveUSB)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–
Distro:Backtrack 2 Final
LiveUSB製作方法:詳前文(或懶人版)
相容度:
1.開機ok,關機ok
2.KDE ok
3.儘管有madwifi,還是無法驅動網卡(不但wireless跑不了…直接接上網路線一樣行不通)
4.沒3D桌面特效可以轉轉轉
評語:果然我沒有愛錯Backtrack…舊版的都這麼強(有一陣子我的小Eee就是用它跑一般Linux…外加小白無線網卡)
Distro:OpenSuSE 10.3 LiveCD
LiveUSB製作方法:要用kiwi,請參閱此處
相容度:沒試過不知道
評語:搞個LiveUSB都這麼麻煩…完全讓我放棄想測試的慾望…枉費我對OpenSuSE痴心一片
Distro: Fedora 8 LiveCD
LiveUSB製作方法:
1.找一台有裝F8/F7的電腦(如果沒有就用LiveCD開機先…然後點選桌面上的"Install to hard disk"…然後按指示操作)
2.用yum把一個叫做livecd-tools的package裝起來( #yum install livecd-tools)
3.把F8 liveCD的iso放到系統中
4. # livecd-iso-to-disk /path-to-iso /dev/sda1 //看要裝到哪個partition
5.就Ok啦…夠簡單吧?
相容度:
1.開機ok,關機ok
2.KDE ok(就是視窗大小不妥…很多button會被畫面吃掉…螢幕解析度低也是主要原因–解析度無法調整)
3.Compiz Fusion ok!!當然我只測內建的精簡版特效…轉轉轉首度成功紀念!
4.網卡(遇到WPA就掛…Network Manager的老問題),有線網路ok
評語:一直跟它不熟的Fedora表現卻還這麼優…整體畫面也漂亮…值得推薦…不過前天在公司想要用它來開某台新購電腦卻失敗
ps.失敗原因:新電腦是x86_64…得抓 F8 Live DVD(x86_64)來裝才能開…美中不足的小問題
Distro:Backtrack 3 beta
LiveUSB製作方法:
1.Download Backtrack 3.0 Beta (USB版才有支援Compiz這種進階的功能)
2.把rar檔解壓縮到隨身碟中,有一個install.txt和 bt/ boot/等兩個目錄
3.在windows底下切換到 boot/ 然後執行bootinst.bat (有試過的人請告訴我…基本上我是沒玩過:P)
4.Linux底下,切換到 boot/目錄,找到bootinst.sh然後 chmod a+x bootinst.sh //不知道為什麼本來的屬性沒有設x
5.執行bootinst.sh…會看到錯誤訊息(大意是說執行lilo時permission denied…不過執行完卻也可以安裝成功…而且執行身分明明就是root…怪怪)
6.雖然怪怪的也ok了…還算簡單吧?
相容度:
1.開機ok;下關機指令似乎無法完全關閉電源,指示燈會一直亮著直到沒電-_-"  
2.KDE ok!!不過剛開機畫面會碎碎的…選單有殘影…某些button一樣會被吃掉(不過把工作列隱藏起來就好了)
3.網路ok!! WPA Encryption一點問題也沒有…讚!(kismet卻不ok…不知道是bt3 beta的bug不是…正式版一定會更優)
4.Compiz Fusion超級ok(廢話…有完整安裝啊)…3D桌面轉到爽…特效玩到手軟 吐舌頭

ps.USB版號稱支援ATI,不過在我的Acer Aspire 5502WXMi上測試結果是不行,畫面一片黑…偷用BT2的ati.lzm照樣不行…可惜!

評價:一句話…超期待BT3正式版上路的啦…簡直是配備小Eee的網路安全愛好者最好的選擇哪(USB製作撇開error message…過程也算簡單的)
為了讓桌面系統創新的指標(??)Compiz Fusion在小Eee上面跑起來…我試過很多種Live distribution…簡單評價如下:
1.如果是*buntu/Knoppix(Debian)系列的通常步驟就很像之前第一篇的做法…把整個CD內容copy到隨身碟…然後用syslinux來設定開機功能就可以,不過畢竟不是原生系統…用起來會有些怪問題發生,例如在*buntu下…明明充飽電…開機沒多久就會有通知訊息說快沒電了(應該還是ACPI的老問題)
2.曾經一度想嘗試OpenDesktop 的M6…也參考了製作M6 Live USB的文章(步驟應該大同小異…不過就是懶…一直沒動手)..後後來OpenDesktop據說有作出一張小Eee專用的改裝版M6…但是沒多久又停止提供下載了(就是發生Linux界最常出現的問題–爭論)…正好那時家裡也有喪事(外婆!阿公!我永遠懷念你們不甘啜泣)…就向隅了…所以沒辦法提供什麼評價…
3.阿里巴巴的DSL一直是我心目中小而美的經典…放在容量不大的小Eee上跑應該是絕配…不過bv1al前輩近幾年似乎隱遁了…實在可惜(加上我已經裝好DSL的128MB前小U遺失在本公司某訓練所…小白的block size又超怪裝不起來後就一直沒再去碰DSL了…慚愧)
3.B2dpure系列是我下一個測試的標的…一樣以優先改製成LiveUSB為方向…等測試後再回報!
總結:這麼久沒發文…一發就又臭又長…果然符合我的哲學「久久寫一次,一次寫久久」(寫字可代換成其他單動詞)…哈哈~~以上,報告完畢!

本篇發表於 EeePC。將永久鏈結加入書籤。

4 Responses to Live USB vs. EeePC

  1. jserv 說道:

    感謝分享 :-)最近把玩 Eee PC 時,竟然忽略 USB boot / Live CD 的使用,看來可以作更多有趣的事。

  2. Charles 說道:

    哇!又一個傳說中的長輩光臨我這小blog…有失遠迎…真是失敬失敬 :D小弟昨日下班後都在 chroot.org幫大家重新模擬的wargame站上玩(只是擅長卡關的小咖)jserv大的留言到現在才發現…ㄜ…話說現在好像是上班時間說…先醬…–歡迎光臨…肛溫…歡迎再度光臨…閃人~~*咻*

  3. sam 說道:

    關機指令似乎無法完全關閉電源,指示燈會一直亮著直到沒電run this before shutdown:rmmod snd-hda-intel

  4. Charles 說道:

    其實我也在Eee User Forum上找到solution了這樣…
    更一勞永逸的做法是把這行指令寫進/etc/rc.d/rc.0這個檔案中…
    仔細看就知道 rc.0指向 rc.6的 symblink…所以直接用 vi編輯 rc.6也是一樣的效果…
    把 rmmod snd-hda-intel這行加到該檔案  #Set the path. 這一行之前就可以了…感謝告知喔 😀

發表留言